中国科协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7月5日

7月4日,中国科协党组召开2022年第二十八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以及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近期有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卓主持。

会议强调,千秋伟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此次在主持中央深改委会议时再次指出要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引导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我们要系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强国战略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国家级科技人才库建设为抓手,借鉴先进模式和经验,高质量建好基础底座,力争三年内建成权威、动态、海量的科技人才库,完成科协系统人才信息“一库集成”,实现千万量级科技工作者入库,进一步提升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为党和政府人才工作大局提供服务支撑。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对高新企业发展提出殷切期望,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新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再次强调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国四分之三的科技工作者分布在企业,企业科协与企业科技工作者联系最为直接,要继续加大企业科协建设,进一步扩大企业科协组织的覆盖面,团结引领更多企业科技工作者为科技创新服务,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作出一系列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发挥好科协组织自身特色与优势,聚焦重点关切问题与香港开展务实合作,通过打造服务港澳台科技工作者平台、强化工程师国际互认合作等系列举措,拓宽香港科技队伍融入国家科技发展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发展的途径,夯实香港科技事业融入祖国科技事业的社会基础,广泛凝聚思想共识,为香港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殷皓、王进展、张桂华、罗晖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来源:中国科协)

首页    新闻资讯    时政要闻    中国科协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