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7月7日

2022年6月22日,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科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结合学习体会作重点发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分别谈了学习体会。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部系统各司局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掷地有声,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总结了在斗争中形成的重要经验,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战略部署,为新形势下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在“七一”即将来临之际,中央政治局专题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集体学习,意义重大。要深刻理解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新时代兴党强党就必须弘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深刻理解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反腐败斗争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和重要经验,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不断在反腐败斗争中赢得历史主动;要深刻理解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会议强调,科技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一是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打好总体战。党组要带头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两个10号文”精神;要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要完善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会商工作机制,做到重要工作互相配合、同向发力,重要情况及时充分沟通,重点案件共同推进;要认真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精神,抓紧完善机关纪委机构设置,充实工作力量。二是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加强“全周期管理”。要认真研究科研管理领域反腐败斗争的特点和规律,精准查找问题、提出对策;要坚持“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做到一体思考、一体谋划、一体部署;要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刻剖析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完善“廉政教育一刻钟”等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三是坚持统筹推进反腐败斗争,遏制增量、清除存量。要准确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要紧盯项目立项、奖励评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加强对资源分配、行政审批、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廉政风险排查,大力纠治优亲厚友、利益输送、权力寻租等问题。四是坚持把反腐败防线前移,构建反腐败斗争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要持续开展主动监督、随机监督,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着力从源头上遏制和消除腐败;要坚持不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准确把握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特征,整治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要做实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有效防止腐败滋长;要落实好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家风教育,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完善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来源:科技部 )

首页    党建工作    科技部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