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单位】长江委党组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7月29日

7月27日,长江委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会前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主要内容和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6月28日考察湖北武汉时的重要指示精神。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主持学习会,委领导胡甲均、吴道喜、戴润泉、任红梅、王威参加学习研讨。

马建华指出,长江委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地理解把握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并结合治江事业和长江委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马建华强调,一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聚焦流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委内干部职工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工作机制,从小事抓起,从群众身边事做起,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二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要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治江事业和长江委改革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实施“科技立委、人才强委”发展战略,要以长江委科技创新工作存在的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健全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强化治江重大问题研究、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在原始创新上攻坚克难、在企业创新上激发动能、在制度创新上勇于突破,从而不断巩固长江委科技人才优势,并使之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为全面推进治江事业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委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三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要求。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安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保证人民安居乐业的头等大事。我们要始终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安全这个头等大事统筹起来,推动并实现发展和安全的相互促进、协调并进。在治江工作中,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利用和水资源保护,确保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在长江委改革发展中,统筹推进安全发展、互助发展,确保委内生产安全、和谐稳定。四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加强基层治理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以来,长江委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了提升基层治理管理能力三年专项行动,目的在于打通全委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为全面推进治江事业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委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我们要始终把提升基层治理管理能力和水平作为打基础、管长远的头等大事,一丝不苟开展好专项行动,确保扎扎实实取得实效。五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要求。我们要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健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治江中心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胡甲均、吴道喜分别就长江委新时期发展战略中的“科技立委”作了中心发言。

胡甲均谈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时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提高对科技创新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立足本职抓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只有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科技发展关系着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创新驱动;科技创新不仅关系着国家安全,而且关系着人民生命健康。二要结合长江委具体工作实际,进一步开创“科技立委、人才强委”工作新局面。一是坚定战略,不断巩固发展与治江事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科技优势、人才优势;二是强化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科研平台,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三是奋力攻关,聚焦治江事业发展,回答治江重大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当好长江代言人的志气和底气;四是深化改革,构建有利于强化基础研究、增强创新动力的体制机制,构建促进协同攻关的协调机制,构建调动各方积极性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

吴道喜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放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要深刻领会科技创新的丰富内涵,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把握科技创新与未来发展的关系,即科技创新的方向;二是把握科技创新与自立自强的关系,即科技创新的道路;三是把握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的关系,即科技创新的保障;四是把握科技创新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即科技创新的目的。要全力落实“科技立委”发展战略,加大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重大科技项目申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制度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力度,积极营造创新文化,培育和谐合作、良好积极的创新文化氛围。

戴润泉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就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强国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明确提出,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长江委坚持实施“科技立委、人才强委”发展战略,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委属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建立专项研发基金,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加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申报,促进成果总结提炼,不断提升自身科技实力。要加强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完善人才队伍结构,注重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完善激励机制,努力形成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显其才的良好氛围。要坚持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同步推进,以高效的综合管理水平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任红梅谈到,要正视水利科技的差距,如水利行业与其他行业科技创新的差距、流域机构与地方水利部门科技创新的差距;要激发长江委科技创新潜力,发挥“科技立委”优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科学创新、制度创新,吸引并留住人才,打造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培育的软环境,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进一步落实科技创新,在治江各项工作中有所突破,找准抓手,增加科技含量、创新实力,把科技创新工作落到实处。

王威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时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实践证明,党中央确定的“动态清零”总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有效的,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结合治江工作实际,一要建立完善科技投入的体制机制,推动企事业单位加大专项投入力度,做好顶层设计,支撑保障科技创新;二要认识到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重要性,加大对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的培养。

委办公室、人事局、水土局、国科局、纪检组、直属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来源:长江水利网)

首页    新闻资讯    会员动态    【理事长单位】长江委党组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