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理事单位】长江科学院江源科考首次开展冰川雷达探测

2022年8月10日

 近日,长江科学院江源科考队员首次登上长江正源沱沱河发源地格拉丹东雪山主峰的冰川,在海拔5600米的环境下使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地质雷达对冰川厚度进行了探测,为计算冰储量积累基础数据。

 本次考察通过地质雷达从冰川表面向下发射高频的脉冲电磁波,接收电磁波遇到冰层介质和冰下岩石介质的分界面时产生的强反射信号,根据反射波的到时和电磁波在冰介质中的传播速度计算冰川厚度。江源地区的冰川属山地冰川,冰层大多分布于近40度的山地坡面,冰川融水导致冰面湿滑,探测难度大,危险程度高。科考队员克服重重困难,准确完成了测线布置、仪器安装调试和数据采集等一系列探测步骤,获得了冰川雷达资料。

十年来,长江科学院的科考队员对江源地区的水文、地质、生态、环境和气候开展了丰富的研究工作,其中包括对冰川地质地貌的研究和对冰川高程的遥感监测。在以往对冰川研究的基础上,科考队员登上冰川对其厚度进行定量探测,极大提升了江源冰储量的计算精度,对于揭示气候变化对江源冰川乃至整个流域的影响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科考队将结合地质雷达探测结果与该区域遥感数据对格拉丹东主峰冰川冰储量进行分析和计算。(来源:长江水利科技网)

首页    新闻资讯    会员动态    【常务理事单位】长江科学院江源科考首次开展冰川雷达探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