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8月26日

8月24日,科技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交流研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部领导参加学习。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是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政治宣言,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行动号令。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思想深邃、意蕴深厚,高屋建瓴、凝心聚魂,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会议指出,科技部作为政治机关,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重点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环境和机遇挑战,深入学习领会过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入学习领会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和战略部署,深入学习领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性必要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学习中深化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深刻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的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坚定信心决心,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科技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实际行动,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中找方法、找答案、找路径。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的主动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保障国家发展的安全,以科技强国建设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始终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扬伟大自我革命精神,提升科技部系统党的建设质量,锤炼忠诚担当专业务实守正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部党组成员李萌、张广军、李静海作重点发言。监督司、人事司、中信所、高技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厅司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首页    党建工作    科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