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英出席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发布会 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发展成就

2022年9月14日

9月13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出席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发展情况,并与相关司局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主持发布会。

李国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水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确立国家“江河战略”,擘画国家水网等重大水利工程,为新时代水利事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在中华民族治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社会各界关注治水、聚力治水、科学治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水利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民生福祉的水利大事要事,我国水利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李国英介绍,十年来,我国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实现整体性跃升,成功战胜黄河、长江、淮河、海河、珠江、松花江辽河、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严重洪涝灾害,近十年我国洪涝灾害年均损失占GDP的比例由上一个十年的0.57%降至0.31%。去年以来,全国有8135座(次)大中型水库投入拦洪运用,12个国家蓄滞洪区投入分洪运用,减淹城镇3055个(次),减淹耕地3948万亩,避免人员转移2164万人;有力抗击珠江流域等多区域严重干旱,保障了大旱之年基本供水无虞。今年实施“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保障了1385万群众饮水安全和2856万亩秋粮作物灌溉用水需求。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历史性解决,全面解决17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十年来共解决2.8亿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4%,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0.37亿亩,在占全国耕地面积54%的灌溉面积上,生产了全国75%的粮食和90%以上的经济作物。水资源利用方式实现深层次变革,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集约节约转变,2021年我国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2年分别下降45%和5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2012年的0.516提高到2021年的0.568,我国以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20%的人口,创造了世界18%以上的经济总量。水资源配置格局实现全局性优化,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开工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后续工程引江补汉工程等重大引调水工程,“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正在加快构建,全国水利工程供水能力从2012年的7000亿立方米提高到2021年的8900亿立方米。江河湖泊面貌实现根本性改善,河长制湖长制体系全面建立,华北地区地下水水位总体回升,一大批断流多年河流恢复全线通水,京杭大运河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贯通,全国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实现“双下降”,越来越多的河流恢复生命,越来越多的流域重现生机,越来越多的河湖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水利治理能力实现系统性提升,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不断深化,长江保护法、地下水管理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水行政执法机制不断健全,水利投融资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网、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加快建设,水利科技“领跑”领域不断扩大。

李国英指出,迈入新征程,水利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锚定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总体目标,扎实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贡献水利力量。

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香港中评社等25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来源:水利部网)

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要闻    李国英出席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发布会 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