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家谈”云讲坛(第三期)活动成功举办

2022年10月17日

由长江技术经济学会主办,长江技术经济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江西省水利科学院承办的“长江·大家谈”云讲坛(第三期)活动于10月14日上午成功举办。江西省水利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长江技术经济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

此次活动邀请了曾担任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南昌大学胡振鹏教授讲授,以“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为主题,从鄱阳湖湿地的水文生态特征、鄱阳湖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鄱阳湖湿地出现退趋势化、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鄱阳湖湿地应对干旱的策略等五个部分,介绍了鄱阳湖特殊的水文生态特征孕育了鄱阳湖湿地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鄱阳湖湿地出现退化趋势,针对鄱阳湖湿地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保护和修复的有关对策,并对该如何应对类似2022年的特大干旱及保护湿地健康提出若干设想。

活动中,胡振鹏就线上观众提出的汛期水位动态控制风险如何防控?水库群调度补水在鄱阳湖流域的特大干旱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鄱阳湖总磷超标如何解决等问题逐一详细解答。

在近120分钟时间里,胡振鹏用海量的数据、深入的分析、独到的见解普及了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的相关知识,倾授了开展科学研究的方法,展现了老一辈水利专家宝贵的科学家精神和风貌。

本次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近700人次,社会反响热烈。

首页    新闻资讯    学会动态    “长江·大家谈”云讲坛(第三期)活动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