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平主持召开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工作推进会议

2022年11月22日

11月18日,水利部在京召开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重点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伟平充分肯定水域岸线管控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依托河湖长制,不断强化河湖管理,重拳整治河湖乱象,一大批长期以来侵占、破坏河湖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新增河湖“四乱”问题得到有力遏制,非法侵占河湖局面得到根本性转变。

刘伟平强调,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特别是河湖管理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党中央的嘱托、人民群众的期待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针对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要坚持底线思维,树立风险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河道管理范围内阻水的建筑物、片林、围堤套堤等妨碍行洪突出问题进行再排查、再检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排查整治无死角、全覆盖,让清理整治成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刘伟平对下一步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明确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边界,完善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成果,推进水利普查名录以外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因地制宜安排河湖管理保护控制带;二是严格河湖水域岸线用途管制,严格岸线分区分类管控,切实加强河湖岸线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依法依规审批涉河建设项目,规范河湖管理范围内耕地利用;三是提升河湖水域岸线监管能力,强化流域“四个统一”,加强河湖日常巡查管护和监管执法,用好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推进智慧监管,提升河湖监管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水利部河湖管理司、政策法规司、水旱灾害防御司、信息中心、河湖保护中心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流域管理机构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来源:水利部网)

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要闻    刘伟平主持召开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工作推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