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单位】汛旱无常 江河无恙——长江委积极应对2022年长江流域罕见大旱

2022年11月24日

今年入夏以来,长江流域持续降雨偏少,长江发生流域性严重枯水,各主要水文站点实测最低水位均打破历年同期最低记录。

旱情连着民情,大旱之年更显水利担当。在水利部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指挥下,长江委牢牢扛起水旱灾害防御天职,加强流域防汛抗旱协调指导和监督管理,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科学精细调度和防汛抗洪技术支撑,突出抓好抗御流域严重干旱各项工作,交出了一份“见旱不见灾”的水利答卷。

汛期反枯 大旱更显水利担当

2022年注定是长江不平凡的一年——进入汛期以来,长江流域降雨、来水均严重偏少,江湖水位持续走低,发生了1961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气象水文干旱。

受降雨持续偏少影响,长江发生了流域性严重枯水,7月至8月长江干支流来水量较常年偏少3~6成,9月更是偏少4~7成,多站最低水位为有实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低。

水面缩小,河床裸露,长江“双肾”日渐干涸,鄱阳湖9月水域面积较最大时缩小了九成以上,洞庭湖11月7日水域面积仅为正常情况的七分之一。

据长江委水文局分析,2022年6~8月长江流域出现全流域中旱、部分地区重旱、局部地区特旱。其中,8月为流域性重旱、部分地区特旱。

长江武汉江段水位创历史同期最低

严重旱情之下,长江流域多地出现农田干裂、水位创历史新低等情况。8月下旬旱情高峰时期,长江流域农作物受旱面积达6632万亩,有81万人、92万头大牲畜出现因旱临时饮水困难。

抗旱工作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关乎“国之大者”。水利部高度重视长江流域旱情,李国英部长多次主持召开部务会和专题会商会,研究部署长江流域抗旱保供水工作,明确要求以“确保旱区群众饮水安全,保障大牲畜饮水和秋粮作物时令灌溉用水需求”为目标,精准范围、精准对象、精准措施,全力做好抗旱保供水各项工作。

李国英部长调研重庆市江津区农村饮水保障情况

在水利部的领导下,长江委高度重视并有序开展抗旱保供水工作,先后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第三、第四次全体会议,贯彻落实国家防总、水利部工作要求,对抗旱保供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长江委主任马建华在湖南怀化市检查抗旱工作

在抗旱的关键时刻,长江委主任马建华带队前往湖南省实地调研指导抗旱工作,长江委副主任吴道喜先后三次带队深入湖北省旱区一线,调研农业灌溉、城乡居民生活供水、引江工程运行情况。

长江委副主任吴道喜在武汉市调研抗旱保供水工作

旱情连着民情,抗旱就是保民生。大旱之年彰显水利本色,长江委再次以专业之长和行动之实,牢牢扛起了水旱灾害防御天职。

提前研判 下好抗旱“先手棋”

“3月份我们发布的长期预测就对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发生的干旱灾害做了提醒。”长江委水文局长江水文情报预报中心主任冯宝飞回顾旱情预报工作:“今年长江流域的梅雨不典型,根据当时的情况滚动预测分析,7月下旬到8月两湖水系降水仍将持续偏少,叠加持续极端高温,中下游地区可能会出现阶段性旱情。”

水文监测预报是水旱灾害防御的重要“耳目”和“尖兵”。长江委高度重视汛期降雨偏少、来水偏枯的预测意见,会商研判后迅速印发通知,提醒长江中下游各省做好可能发生夏旱的各项准备工作,提前开展水库群蓄水和沿江涵闸引水保水工作。

正是这步“先手棋”,为后续抗旱工作赢得了主动。

7月份,长江委统筹考虑旱情持续发展和汛情风险,优化调度三峡水库和支流雅砻江、嘉陵江、乌江控制性水库,科学开展中小洪水资源化利用,共利用洪水资源近50亿立方米,有效保障了后期抗旱的水资源供应。

同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省份也超前谋划、积极作为,多蓄水2~3成,为后期抗旱减灾提供了较为充足的水源保障。

对接需求 “三个精准”抗旱补水

今年长江汛期虽不见滔滔洪水,但水利人忙碌依旧。这段时间里,长江委加密会商研判,精打细算盘水账,力争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强化水工程综合效益,用好每一方水。

长江委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四次会议

进入8月,长江流域旱情快速发展,为缓解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快速下降趋势,确保沿线灌区和城镇取水,水利部组织长江委和有关省份研究制定调度方案,先后于8月16日、9月12日先后启动了两次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精准调度以三峡为核心的长江上游水库群、洞庭湖水系水库群和鄱阳湖水系水库群向下游补水。

按照“三个精准”(精准范围、精准对象、精准措施)要求及部署,长江委拉网式摸排长江中下游沿江水厂、大型灌区及城市水源工程等取水、供水、用水需求及能力,精细调度水库群尽可能满足水位、流量及时限要求,科学指导旱区采取应急措施,有效保障了沿江供水安全。

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示意图

两次专项行动期间,长江委和江西、湖南两省水利厅按照水利部部署要求,调度流域75座大中型水库精准补水,累计补水62亿立方米,有效改善了长江中下游干流和两湖地区沿江取水条件,供水受益人口1385万人,保障了356处大中型灌区2856万亩水稻等秋粮作物及众多小型灌区灌溉用水需求。

随着旱情进一步发展,长江委继续密切监视流域雨情、水情、墒情,及时发出旱情通报和枯水预警,适时启动干旱防御应急响应,加强值班值守、滚动预报和会商研判,科学指导流域各省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

——启动干旱防御Ⅳ应急响应两次,历时81天;

——9次派出工作组深入旱区一线,实地调研指导农业灌溉、城乡居民生活供水、引江工程运行等抗旱保供工作;

——强化极限思维,超前谋划,不断完善抗旱预案,适时优化调整水库调度方案,统筹水库供蓄,为抗大旱、抗长旱提供水源保障。

不仅如此,长江委统筹发电、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需求,努力实现水库群综合效益最大化——为应对酷暑,通过对三峡、丹江口等水库的调度,保障了电网迎峰度夏需求;配合航运部门,首次实现三峡船闸前8个月货运量过1亿吨,并为汉江兴隆、乌江银盘滞留船舶及时疏散创造条件。

稻菽千重浪,水利助丰年。据农业农村部11月3日农情调度显示,全国秋粮已收获12.16亿亩,完成93.1%,进度同比快0.3个百分点。其中,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收获过八成。全国冬小麦已播88.7%,冬油菜已播88.1%。再一次,水利人不负所托,丰收的喜悦遍染大江上下,长江流域实现了“大旱之年无大灾”,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统筹供蓄 极限思维调度破局

2022年的干旱百年不遇。根据气象水文监测预报,10月以来,乃至明年春季,长江流域降雨和来水仍较历史同期偏少,长江流域夏、秋、冬连旱几成定局,甚至有较大可能发生夏、秋、冬、春连旱。

“旱情如此严重,不仅意味着集中在长江上游的水库群蓄水困难,而且意味着中下游需要保障的下泄流量更大,保障用水的时间也更长。大旱之年,必须用好每一方水!”长江委防御局调度处副处长张虎介绍。

长江委抗旱会商

在水利部指导下,长江委统筹抗旱供水和蓄水保水,科学处理好近期与远期的关系,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做好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精准精细对接不同阶段供水保障目标, 在满足蓄水期抗旱用水需求的前提下,安排上游水库群有序蓄水,储备保障枯水期(12~4月)用水的水资源。9月份开始,长江委逐日滚动优化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在合理保障中下游沿江供水需求的同时争取多蓄水保水,全力为今冬明春争取水源保障。

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随着华西秋雨南下,长江上游川渝地区旱情迅速缓解,嘉陵江2022年第1号洪水于10月5日在嘉陵江支流渠江形成。长江委瞄准秋雨过程、抢抓蓄水时机,滚动优化细化三峡、丹江口等重点水库调度方案,在下泄足够流量保障中下游抗旱用水的前提下,统筹做好水库群蓄水保水工作,截至10月底纳入联合调度的上游水库群共蓄水489亿立方米,丹江口水库蓄水77亿立方米。

11月中旬的一场“喜雨”缓解了长江中下游的旱情,中央气象台于11月16日18时解除江南、华南等地气象干旱黄色预警。但根据气候预测,江西北部、湖南、贵州、云南和四川南部等地气象干旱仍可能维持。眼下距离来年的丰水期还有4到5个月的时间,如何用好现有的水资源,保障流域供水用水安全,任重而道远。

下一步,在水利部的领导下,长江委将立足抗大旱、抗长旱,在精准对接不同阶段供水保障目标的基础上,科学统筹调度流域水工程蓄水补水,完善抗旱预案和用水计划,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方水,不断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全力保障流域供水安全、航运安全和生态安全。

(来源:长江水利网)

首页    新闻资讯    会员动态    【理事长单位】汛旱无常 江河无恙——长江委积极应对2022年长江流域罕见大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