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单位】长江委获批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

2022年12月9日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评审结果,长江委牵头申报的“水环境中微生物在线监测与水质预警新技术研发与示范”等3个项目获批立项。

“水环境中微生物在线监测与水质预警新技术研发与示范”由长江科学院黄茁教高牵头,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奥地利VWMS公司共同申报,拟引进奥地利先进的微生物在线监测技术和设备,开发适应我国水环境中目标微生物的快速检测技术。项目成果可推动我国微生物在线监测和水质预警技术迈向国际领先水平,促进我国天然水体水质变化机理及碳排放研究取得突破。

“复杂致灾因子下河口海岸堤防安全风险评估及预警关键技术研究”由长江科学院朱勇辉教高牵头,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日本水电综合技术研究所共同申报,拟引进日本成熟的洪潮高精度模拟技术和灾害快速预警系统,结合我国河口海岸实际情况及治理实践中的丰富经验,通过联合攻关促进我国河口海岸洪潮灾害防治、堤防安全风险评估及预警等技术取得突破,有效提升我国在河口海岸防灾减灾领域的理论和技术水平。

“过鱼设施效果智慧化监测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由水工程生态所副所长陈小娟教高牵头,联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日本古野电气株式会社共同申报,拟引进日本先进的鱼类声学探测、信息传感等技术,开展过鱼设施智慧化效果监测关键技术联合攻关。项目成果将有效提升两国在鱼类资源保护和过鱼设施研究领域的技术水平,可在国内各流域进行推广应用,对我国鱼类资源和河湖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长江委国科局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深入贯彻落实长江委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申报座谈会精神,充分挖掘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加强统筹和引导,精准匹配委属单位合作需求,从项目谋划、对外联络、申报材料、答辩汇报全流程为委属单位提供有力支撑,有效提高申报成功率。“十四五”时期,长江委连续两年获批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在合作国别、合作领域、参与单位、获批数量和获批金额等方面均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促进长江委高水平对外开放,治江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长江委将继续统筹做好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的实施管理和申报工作。国科局将会同长科院、水生态所等单位做好新获批项目的实施准备工作,并为在研项目做好跟踪服务和管理,确保项目按期有序实施,同时持续扎实推进2023年度政府间重点专项的申报工作,力争取得更多成绩。

(来源:长江水利网)

首页    新闻资讯    会员动态    【理事长单位】长江委获批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