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技术经济学会举办长江干旱专题峰会

2022年12月13日

12月9日,长江技术经济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长江保护与创新发展高端论坛长江干旱专题峰会在汉举办。长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吴道喜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报告,长江技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金兴平参加会议并致辞,长江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志广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夏军,挪威工程院外籍院士、武汉大学教授郭生练应邀作主旨报告。

吴道喜作《2022年长江流域旱灾防御实践与启示》主旨报告。他介绍了2022年长江流域旱情特点,从坚持预字当先,强化蓄水保水;主动对接需求,保障供水安全;强化统一调度,有效防御咸潮;做到未雨绸缪,统筹水库供蓄;注重一水多用、充分发挥效益等五个方面总结了流域干旱防御工作亮点。他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旱情形势,各方共同努力,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保障了秋粮丰收,实现了“极端干旱无大灾”,取得显著工作成效。干旱应对带来诸多启示,包括抗旱工程体系是应对干旱的基础保障、抗旱非工程措施是应对干旱的重要支撑等。通过复盘分析今年的旱情应对工作,反映出当前流域抗旱体系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下一步,要科学谋划好流域防汛抗旱顶层设计、持续完善流域抗旱工程体系、不断提升抗旱“四预”能力,进一步加强抗旱科学研究、强化流域水资源管理、做好流域行业间统筹协调。

金兴平在致辞中代表长江技术经济学会对出席线上线下会议的领导与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对来自全国各地长期关心长江流域旱情问题、支持长江流域防旱抗旱工作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长江技术经济学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和本次专题峰会的主题、关键议题等,希望与会专家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共同认识长江流域干旱问题,研判长江流域干旱发展态势,明确抗旱应急调度策略,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夏军、郭生练分别作《2022年长江极端干旱与适应性管理:思考与建议》《应对长江流域干旱的思考和建议》主旨报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张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所长严登华,上海市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徐贵泉,江西省水文检测中心二级巡视员李国文,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水资源所所长许继军分别作了应对流域干旱的相关主题报告。

本次峰会由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承办,会议采用线下会议与线上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并向社会公开直播。约4000余人通过线下或观看直播等方式参加会议。

首页    学术交流    长江技术经济学会举办长江干旱专题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