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理事单位】全国人大代表李海生:凝聚长江大保护合力

2023年3月10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长江保护法自实施以来,为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提供了最直接、最根本的法律保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海生说。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已取得明显成效。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任务完成九成以上,推动解决2万多个污水乱排问题;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尾矿库治理回头看,1137座存在环境问题的尾矿库已有843座完成整改。2020年以来,长江干流水质连续3年保持Ⅱ类。2022年,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98.1%,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

“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李海生代表建议,加强长江保护法宣传普及,真正把长江保护法学好用好,凝聚长江大保护工作合力;坚持系统思维,推动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江河湖库协同治理;加快健全国家长江流域协调机制,提升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针对重点湖泊蓝藻水华、农业面源污染等突出问题,加强研究,提高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力度。

(来源:经济日报)

首页    新闻资讯    会员动态    【常务理事单位】全国人大代表李海生:凝聚长江大保护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