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科学技术奖成果推介会在汉召开

2023年5月10日

5月9日上午,长江科学技术奖成果推介会在武汉召开。2021年度和2022年度两届长江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进行了推介交流,大会对长江科学技术奖奖励申报要点进行了解读。

长江技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金兴平讲话,长江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吴志广主持会议。长江技术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生晓高参加会议。

“长江科学技术奖”由全国性学术团体长江技术经济学会在2021年设立,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响应“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需求,鼓励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长江保护重大科技创新。长江技术经济学会充分发挥跨行业、跨学科、跨区域的综合平台作用,通过设立“长江科学技术奖”,奖励在流域自然资源、水利、能源、交通、生态环境等相关领域取得的创新性成果、为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

金兴平在讲话中指出,一要深刻认识设立长江科学技术奖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主持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奖励的设立是学会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对于鼓励长江保护重大科技创新,推动解决长江保护与治理重大问题、促进流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二要大力提升长江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的支撑作用。长江科学技术奖的评选坚持“质量第一、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把成果质量关,建立了运行机构、制度体系与支撑平台,切实保障长江科学技术奖设立的合法合规、运行管理的标准规范和评审过程的公平公正。向全社会大力宣传推介遴选出来的优秀科技成果,进一步提升获奖成果对长江保护与治理的支撑作用。三是要进一步扩大长江科学技术奖的质量与影响力。继续坚持评选原则,加强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不断提升长江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的质量,遴选出能够真正代表长江流域领先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扩大长江科学技术奖的影响力,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会上,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汤正阳副主任介绍了2021年度长江科学技术奖特等奖获奖成果《长江上游巨型电站群水电调度运行决策支持关键技术》;长江委水文局局长程海云正高介绍了2022年度长江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奖成果《长江现代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预警体系》;长江委长江科学院王冬博士介绍了2021年度长江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成果《大型泵站群调水工程调度关键技术》;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长江勘测技术研究所栾约生副总工程师介绍了2022年度长江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成果《堰塞湖形成与致灾机理及风险快速评估关键技术》;华中科技大学李超顺教授介绍了2022年度长江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成果《长江中上游大型水电站机组智能控制与优化运行关键技术》;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高月香副研究员介绍了2022年度长江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成果《平原河网区河湖治理技术与应用》;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陈钢副总工程师介绍了2022年度长江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奖成果《大型水电站进水口漂浮物智能化打捞装备研发及应用》。学会秘书处介绍了2023年度长江科学技术奖奖励申报要点。

吴志广在总结中指出,长江科学技术奖的设立是学会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两届长江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均具有鲜明的长江保护时代特征与流域地域特色,对推动解决长江保护与治理难题做出了重要贡献。要充分发挥两届长江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对长江大保护的支撑作用,以重大科技创新助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参会代表均表示,成果推介会让大家了解到更多在长江保护与治理实践中形成的科技创新成果,对成果的推广应用、做好科技成果的总结凝练、组织申报2023年度长江科学技术奖均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

长江委水文局局长程海云等获奖单位代表,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张毅敏研究员等学会会员单位代表,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彭智敏研究员等学会分支机构代表,新闻媒体记者以及关注长江科学技术奖发展的科技工作者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常务副理事长金兴平讲话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志广主持

会议现场

参会代表

首页    新闻资讯    学会动态    长江科学技术奖成果推介会在汉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