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江技术经济学会委员会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胜利召开

2023年12月26日

12月25日,长江技术经济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学会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马建华,学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理事长金兴平,学会党委委员、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志广,学会党委委员、常务理事姚仕明线下参加会议。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马建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南昌市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马建华结合学习体会指出,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一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四次座谈会。会议名称从“推动”到“深入推动”“全面推动”,再到“进一步推动”,四次座谈会主题层层递进,说明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在谈到如何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怎样结合学会实际谋划部署各项工作并实现学会高质量发展时,马建华指出要强化三点认识,一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治理保护和开发的要求,认真做好技术支撑工作。充分发挥长江智库和专家委员会的作用,认真做好调研咨询,积极主动建言献策,从而为提升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建设安澜长江、优化流域水网格局做好技术支撑。二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要求,认真做好科技创新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强化学术交流、科技奖励、团体标准、科技期刊、科学普及文化传播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为长江治理开发与保护、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平台支撑。三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社团组织的要求,认真做好学会发展工作。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做好学会发展的顶层设计,同时健全学会的组织机构,逐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总之,学会要坚持正确发展方向,通过强化自身建设,早日实现“跻身国内一流学会,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总体发展目标。

金兴平在交流发言时谈到,学会应发挥自身平台优势,积极支撑和服务长江经济带的协同发展。一是要充分发挥长江智库作用。组织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跨学科的联合调研、学术交流、科技攻关与创新,充分利用学会分支机构和会员单位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学会专家委员会的作用,联合国家主流媒体形成宣传矩阵,构建上下贯通、横向协同的建议支撑体系。二是要建立健全流域标准体系。流域标准体系是实现流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学会在组织分支机构和会员单位编制流域性标准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应向有关部委驻长江流域的管理机构汇报沟通,积极拓展在水环境、水生态、生物多样性、水产养殖等领域的流域性标准。

吴志广以“精心办好长江科学技术奖,构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平台”为题作交流发言。他指出,一是要保证长江科学技术奖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突出长江特色。三是必须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重点把握好规范化程序和严格保密两大环节。四是要对长江科学技术奖全过程从严监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自我约束。五是必须坚守廉洁底线,积极营造“以贪污腐败为耻、以清正廉洁为荣”的良好氛围。他强调要努力把长江科学技术奖打造成为具有公信力、影响力的社会力量奖。

在学习交流环节,学会副秘书长、党委工作办公室主任、学会秘书处党支部书记朱勇辉以“领悟思想伟力,力开长江智声”为题,学会流域河湖保护与修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党的工作小组副组长金中武结合长江河湖保护与修复工作,学会流域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党的工作小组组长崔益斌结合长江流域环境保护工作,分别作交流发言。

学会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结束后,召开了学会党委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长江技术经济学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

学会党委工作办公室、各分支机构党员代表、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党员列席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首页    党建工作    中共长江技术经济学会委员会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胜利召开